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1年11月4日

晉升的陷阱文章感想

 Fred F.M. Wang 原作日期 : 2010/9/9

“晉升的陷阱”原文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2168:
這篇文章蠻好的,我的感想是
 

1. 馬謖失街亭的應負責任比較大的人,應該是孔明而非馬謖,省思三國演義的故事,可以發現天才如孔明,仍會一些犯錯誤。

2. 人事晉用不見得與能力有關,劉備用臥龍(孔明)而不用鳳雛(龐統),因為龐統長的太醜。而曹操唯才是用造就魏國的強盛。因此,沒有被錄取或晉用,有時候也不用太責怪自己,也許沒有遇到明君,例如,姜子牙八十三歲如果沒有遇周文王,如何留名青史,蘇東坡才華過人卻一路被貶抑到海南島,一則幸,一則不幸。


3. 進入一個工作都會有適應與撞牆期,端賴主管有沒有心協助或自己有沒有毅力度過這些難關。主管用人除了要有智慧,還要有容忍屬下可能犯錯的雅量。如傑克威爾許年輕時因犯錯燒掉奇異公司的實驗室,因老闆寬容,傑克威爾許才有機會創造奇異公司A+成績。


當然,除了能力,自己的興趣或意願也很重要,如果有興趣就應即早培養準備做該職務的能力,如果沒有興趣硬接工作可能也做不久。



贊同文章中破解彼得原理魔咒的方法! 當然,最無法適應辦公室金字塔文化的人,可能就是創造大企業的人,如 Steve Jobs, Bill Gates, 郭台銘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