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1年10月13日

談器度

 

作者 : Fred (Hainchu-Taiwan) 日期: 2005/5/15 (2011/10/12修訂)

以幾首詩談人之器度

1. 李白 觀放白鷹

八月邊風高,胡鷹白錦毛。孤飛一片雪,百裡見秋毫。
寒冬十二月,蒼鷹八九毛。寄言燕雀莫相啅, 自有雲霄萬里高。

解說 : 李白藉此隱喻自己如白鷹般的鴻鵠之志, 不似朝中爭名奪利, 目光短淺的官吏。
詩中用蒼鷹與燕雀用來比較不同氣度的人。我認為李白此詩應該受莊子逍遙遊的影響。

2. 莊子 逍遙遊第一 (第一部份)

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未有知其脩者,其名為鯤。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而彼且奚適也?」

解說 : 鴳如何能知鵬的廣大視野與氣度呢? 井底之蛙不知天之大, 這與思維(Paradigm)有關, 這點在Stephen Covey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restoring the character ethic"(中譯:與成功有約), Covey提到 "我們應投入時間與精力修養品格, 建立不同以往的思維", 這裡的思維就是看待外在世界的觀點, 例如: 管理者看到屬下工作績效低落, 有人採用加強處罰的方式提昇績效, 有人用激勵, 也有人可以傾聽屬下的心聲與困難, 這就是思維不同影響做出來的判斷與行為。而更廣泛的說法就是氣度或器量了。

3. 莊子 逍遙遊第一 (第二部份)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

解說 : 不論思維, 氣度或學養等, 不同人可能有天壤之別, 因此, 小者如何能之大? 我們能不多修養自己, 擴大視野與心胸, 改變自己的氣度, 讓自己過著大智慧的生活, 還只是如朝菌與蟪蛄般的淺短?
逍遙遊這一段又與下面列子湯問篇有關。

4. 列子 湯問篇
荊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
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生於朝,死於晦。
春夏之月有蠓蚋者,因雨而生,見陽而死。

終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有魚焉。
其廣數千里,其長稱焉,其名為鯤。
有鳥焉,其名為鵬,翼若垂天之雲,其體稱焉。
世豈知有此物哉?大禹行而見之,伯益知而名之,夷堅聞而志之。

江浦之間生麼蟲,其名曰焦螟,群飛而集於蚊睫,弗相觸也。棲宿去來,蚊弗覺也。
離朱子羽方晝拭眥揚眉而望之,弗見其形;虒俞師曠方夜擿耳俯首而聽之,弗聞其聲。
唯黃帝與容成子居空峒之上,同齋三月,心死形廢;徐以神視,塊然見之,若嵩山之阿;徐以氣聽,砰然聞之,若雷霆之聲。

解說 : 一句高中生物老師的話我到現在還深刻腦海, “越低等的生物花越多時間在覓食與繁殖”,廣意的覓食與繁殖可能包含工作,追求異性,生養小孩,那麼以高等生物自許的人們當以上面那句話自省。列子湯問以譬喻法說人之氣量大小,省思同樣身為人有如證嚴法師等心量大猶如北溟之鯤,鵬, 也有人小如朝菌與春蠓,而人生短短數十寒暑,轉眼消逝, 當自勉加緊修持, 以免荒度一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