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1年10月10日

資訊系統省錢的兩種趨勢

 

作者:Fred Wang (Hsinchu/Taiwan) 日期 : 2011/10/10

近年來省錢的資訊系統趨勢有兩種,一種是Cloud,一種是Open Source

1.Cloud 分為租用服務(SaaS),租用平台(PaaS)或租用Server(IaaS),租用服務要看廠商的雲端服務系統功能是否能符合企業的需要,租用平台將受限於廠商的平台技術, 租用Server則需自行購買與選擇平台軟體)

需自行建立與客製的系統要用PaaS or Iaas,好處是省下購買與維護硬體的費用與人力。

2. Open Source or Freeware : 只有軟體的部分,如Java solution從開發測試工具, 各類程式庫, Framework, 排程等, web server(apache server), application server(tomcat), 資料庫軟體, 作業系統(Suse, Linux..), 專案管理工具,流程自動化軟體, OA軟體, Office軟體(Open Office, Symphony), 知識管理軟體....等都有,不過要確認的是成熟度是否足夠。

如果害怕有風險,較有名的Open Source會有提供支援服務的公司。有些Open Source會出收費的企業版價格通常非常低廉, 功能強大也較有保障。

不過一開始還是要做好規劃,系統導入的優先順序也可以依主管或公司的需要逐次建立。也要注意是否與既存系統的整合。有時候整合才是最花錢的。除此之外其他成本,如新技術學習成本,如果有資料移轉就有移轉成本,使用人員教育訓練成本等有形與無形的成本。

讓老板了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吃大餐還是小吃的差別,錢還是要花,只有花多少吃多好的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