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8年9月25日

(文章感想)納德利複製奇異路線,卻保不了大位

因為人不同, 市場的地位不同, 產業不同, 經濟環境也不同, 所以管理經驗可以學習,
但是不可以複製 -- Fred
-----------------------------------------------------------------------------------------------
納德利複製奇異路線 卻保不了大位

摘自:商業周刊第 1001 期
作者:楊少強
曾經是奇異前明星執行長威爾許三位接班人之一,納德利轉戰新公司後全力推行威爾許經驗,卻因成效不佳被迫辭職,這說明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未必放諸四海皆準。

「我絕不會因為把目標設得太高而感到抱歉!」這是美國最大家居器材零售商家得寶

(Home Depot)執行長納德利(Robert Nardelli),在二○○五年三月,把無法達成他所設下業績目標的員工炒魷魚時所說的話。

事隔不到一年,納德利這套「嚴以待人」的作風馬上就報應在自己身上:這位五十八歲的執行長因為「無法讓公司股價上漲」,在二○○七年一月三日被迫辭職。

薪資惹爭議! 上任到下台,共領四億美元

總部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家得寶,原本地位僅次於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不過近年來家得寶股價從納德利上任前的高峰將近七十美元,下挫至最近只剩四十美元,市占率又被另一競爭對手勞氏(Lowe's)給追過。

但最叫股東們「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是,公司業績節節下滑,納德利的薪資卻步步高升。從二○○○年十二月上任以來,納德利總共從公司領走了二億二千五百萬美元,而他辭職後還可再拿二億一千萬美元「補償金」。

...
不 過更大的爭議卻是納德利在位時,全力移植他在奇異(GE)學到如「六標準差」(Six Sigma)管理模式,事後諸葛來看,這套模式可說是標準的「橘逾淮為枳」案例。納德利曾是奇異前明星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三位接班人選之一。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威爾許為選出下一任奇異執行長,曾舉辦一場「誰是接班人」大賽,在經過一番激烈競逐後,當時負責奇異電 力系統部門的納德利、航空引擎部門的麥克里尼(James McNerney)、醫療設備部門的伊梅特(Jeffrey Immelt)三位進入「最後決賽」。

功績惹爭議! 大推六標準差,股價反下跌

二○○○年威爾許公布結果:伊梅特成為最後贏家,納德利及麥克里尼雖然失利,卻也因這場舉世矚目的大賽而名滿天下,納德利同年就被家得寶高薪挖角,而麥克里尼也隨即離開奇異到3M當執行長,如今更轉任飛機製造商龍頭波音(Boeing)執行長。

納德利剛接任新職時,曾在《財星》雜誌(Fortune)上表示,不會將過去奇異經驗直接移植到家得寶來。然而事實卻是他上任之後,不但從奇異找來五位老班底協助,還在家得寶大力推行威爾許的「六標準差」管理模式,幾乎可說完全複製他在威爾許手下時所受的訓練。

二 ○○六年三月六日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曾把納德利這幾年在家得寶大力推行奇異經驗的事蹟,以「家得寶重新出發」(Renovating Home Depot)為題做成封面故事,大讚「家得寶在納德利的軍事化管理下欣欣向榮」,而被問到此模式能否成功,納德利還信心滿滿的回答:「一定成功,因為這套 模式已經用過三次了。」

可惜事實並不像納德利想像中順利,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家得寶的六標準差因素」(The Six Sigma Factor for Home Depot),家得寶在二○○一年七月一日採用「六標準差」後,至二○○七年初為止,股價已下跌了八.三%,同時期標準普爾五○○指數(S&P 500)則上漲一六%,諷刺的是,在納德利辭職消息見光後,家得寶當日股價應聲上漲超過二%,《華爾街日報》稱納德利辭職「正是六標準差未能奏效的典型例 證」。一堂管理課:因地制宜勝過「蕭規曹隨」

納德利在威爾許接班人之戰落敗,但他轉戰新公司後,大力發揚威爾許經驗。反觀威爾許欽定的接班人、奇異現任執行長伊梅特,卻悄悄修正威爾許時代定下的策略。

例如威爾許任內大力擴張奇異的金融保險事業,但在伊梅特上任後,卻把保險等威爾許時代購進的業務大舉出售;此外威爾許大多透過購併來創造業績,伊梅特則主張奇異應回歸技術研發為主的傳統(編按:奇異創辦人是十九世紀發明大王愛迪生)。

在 二○○五年六月接受中國大陸《環球企業家》雜誌訪問時,伊梅特還說了兩句意味深長的話:「我認為明星執行長的模式是應該拋棄的。」「不管誰是奇異的執行 長,這個公司依然享有盛名。」伊梅特雖是威爾許的接班人,但他並未全盤「『威』規『伊』隨」,只是不確定這是不是當初挑伊梅特接班的威爾許所要的。

另 一位在威爾許接班人之戰落敗的麥克里尼,在入主3M後,也是大力推動威爾許的奇異經驗,不過和納德利在家得寶鎩羽而歸不同。據《財星》二○○六年十月報 導,麥克里尼任職3M期間,股價大漲三四%,二○○五年中他轉任波音執行長,自承「任職奇異亞洲區總裁是我最重要的經歷」的麥克里尼,未來能否將奇異模式 成功複製到波音還有待觀察。

納德利在家得寶推動奇異經驗踢到鐵板,麥克里尼在3M推動卻有不同結果,似乎說明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未必放諸 四海皆準。而奇異現任執行長伊梅特,逐步扭轉威爾許時代的作風,也說明了即使有偉大先賢可效法,繼任者也必須有因時因地制宜的智慧,而納德利辭職給管理者 更明確的教訓或許是:別在公司業績不好時還領高薪!

納德利 小檔案
出生:1948年
學歷:美國路易維耳大學管理碩士
經歷:奇異工程師、奇異經理、奇異電力系統部門總裁、家得寶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