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11月28日

開源商業智慧(BI)

客戶和獨立軟體發展商在購買現有商業智慧(BI)軟體的許可證(License)時往往面臨高昂費用,這也就難怪在Open Source 社群內部BI方面的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首先是Eclipse基金會,它已把BI列爲自己的七個最高級別專案之一。該基金會已在6月發佈了1.0版本的商業智慧軟體和報表工具(BIRT),採用其自己的Eclipse許可證,該許可證得到了開源促進會(OSI)的批准。
BIRT的主要目的是將Java-based的Web應用充當報表系統。它包括兩個部分: 一個是JAR(Java Archive)文件,該文件包括可部署在應用伺服器上的運行時元件; 另一個就是報告設計器(Report Designer),它可以作爲Eclipse插件(Plug-in),提供了方便的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功能以及標準報表專案調色板。該工具包含名爲”開放資料訪問”的框架,這樣在選擇資料來源時具有很大的靈活性。

對需要專業支援、維護及培訓的人來說,Actuate公司爲BIRT技術提供了這些服務。此外,Actuate提供的自己版本的BIRT使用商業許可證,該許可證含有知識産權保障條款。
值得關注的另一家組織就是Pentaho,這家新興公司致力於開發全面的開源BI平臺,包括報表、分析、儀錶板、資料挖掘及工作流等工具。該公司的開發隊伍聲稱,隊伍成員以前在Cognos、Oracle和SAS 等公司從事過BI應用軟體的開發。這個專案的主要伺服器架構將搭建在J2EE上,與BIRT相似的地方是,客戶端環境將基於Eclipse平臺。開發人員已努力把先進技術整合到平臺裏面,譬如對所有內容統一使用XML定義; 對分析元件使用Web服務介面,確保最大的靈活性等。
Pentaho目前還沒有提供下載版本,不過該公司稱,它計劃在年底(2005)前交付所有專案的版本,採用寬通用公共許可證(LGPL)以及所謂的“類似LGPL”的許可證,其中包括Apache、BSD和Eclipse。公司網站上提供了詳細的Roadmap。

雖然Pentaho目前也許是個霧件(vaporware),但它具備了在BI市場成爲重要競爭者的所有必要條件。該專案的開發人員說: “我們沒指望用戶僅僅是因爲它是開放的就採用它。我們希望用戶選擇它,是因爲它更好。至於這個專案結果如何,幾個月後可見分曉。”

(From : http://www.ccw.com.cn/cio/solution/htm2005/20051103_135RB.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