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10月3日

學然後之不足

"人類基於研究上的立場、角度和方法上的不同,所獲得的知識往往是部分的、相對的、暫時的,不代表有「絕對」的意含。因此我們在求的過程中,必須要懂得謙虛、包容和體諒,而不應有妄自尊大、自以為是-------知識份子的傲慢心態。進一步言,求知的目的仍在明理,在開拓一個人的胸襟和視野,最後仍須回歸到「做人」的本分,否則一切必落於空談而毫無智慧可言。"
- 許國宏「知識與人生」 --通識教育的重要

學然後之不足, 各種領域充斥著兼具專業與傲慢的人, 往往讓人將專業與傲慢劃上等號, 事實上, 所知越多越廣博者, 應該越知道所了解的不足, 而能更謙虛與客觀, 而非傲慢. -- Fred Wang

其他文章 :
1. 專業的傲慢與持續的欺騙
2. 一場「傲慢」與「偏見」的對抗
3. 媒體工作者的傲慢
4. 警惕專業權威型傲慢
5. 職場中的佼佼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