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4月8日

談教育

最近我告訴我兒子, 愛迪生為什麼開始學數學時, 被1+1 = 2 困擾很久, 您知道為什麼嗎?

國小的數學教科書並沒有說明分離量(discrete)與連續量的差異, 外延量與內含量的差異

例如 一顆蘋果加一顆蘋果是兩顆蘋果
兩碗水倒在一起是一碗水
100度的水加上100度的水不是200度
難一點的
濃度60%的牛奶與濃度40%的牛奶倒在一起不會變成濃度100%的牛奶

因此加法的定義應該適用於分離量及部份定義的連續量
現在小學為了提昇學生的語文能力, 是教學生小一 開始就背弟子規, 背唐詩, 而並沒有教弟子規裡的道理, 唐詩裡的意境

不知道這些教育制度的制定者及教師是出於甚麼原理?

如何培養思考能力, 而不是讓孩子只會做學過的題目, 只會講背過的課文, 而是能夠因應不同變化的題目思考出解答, 對一件事可以根據前因後果, 體會其中的道理或教訓.

因此教養孩子除了健康的身心外, 最重要的是思考的能力, 有思考能力, 才不會人云亦云, 才不會盲從

最近我也在看柏楊寫的中國人史綱, 人類總是不斷的犯相同的錯誤, 永遠無法由歷史得到教訓, 如果對下一代還是教他?背馬關條約那年訂定, 而不是問馬關條約前因後果, 帶來的教訓, 如何避免?

那麼中國人的悲慘命運還是可能會重覆發生!

這篇美國的小學教育文章我曾傳給兒子學校的校長及老師(略)

我的結論是, 學校無法提供的教育, 只有靠父母多花心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