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4月8日

談愚昧


上班途中, 經過一條往金山街的捷徑, 道路狹小, 無分格線, 會車往往困難, 因此會車時機車往往需躲於兩汽車之間, 因為道路多彎, 因此後面機車僅能靠前面機車是否停下, 來決定前方是否會車, 若是, 就應避於兩車之間¸讓來車快速通過, 不過一些騎士往往無視於此, 仍往前續駛, 結果是堵於路中, 擋住來車, 進退兩難, 而造成對面車道堵車的情況, 這種搶快的行為, 反而更慢通行。

這讓我想起來以前在台北通勤上班的日子, 許多等公車及火車的人, 往往急於上車, 爭先恐後, 而在車門堵住下車的人, 不但沒有更快反而更慢。這種愚昧的行為, 屢見不鮮, 難道這些人每天通勤, 相同的狀況發生, 而無法記取教訓嗎?

學習是人的本能, 日本某處的猴子, 能把撿來的水果到溪邊洗乾淨再食用, 而別處的猴子卻不會, 因為學習能讓猴子在群體中有較高的地位。

難道人不如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